星期一, 9月 28, 2009

躲在夾層的日子



  九月開始,除了去師大上課或自訂休假日外,每天都去逢甲大學圖書館讀書。剛開始時,大學生都還在放暑假,所以整個圖書館顯得非常幽靜,每天幾乎都可以享受獨佔四人座的貴賓級待遇。但開學之後,一堆大學新鮮人進進出出地四處閒逛,聊個天、睡個覺、上個網,開始覺得空間擁擠了起來。講話嘻笑聲還沒關係,因為我全天戴耳機用音樂隔絕,但視覺與觸覺的干擾就無法避免。視覺的部分應該很容易理解,有人從我身旁走過、有人在我對面坐下、偶爾抬頭思考時看到一顆大頭在眼前搖晃......這些都會讓視覺敏感的我分心。觸覺的干擾呢?萬一同桌坐了動作派明星,寫字大力、翻書大力、抖腳大力,或是睡不著覺用力翻來覆去......那我就會被襲來的震波弄得脾氣暴躁。當然這一切「不滿意」的背後都是自私的考量,我沒有任何權利爭取什麼,於是只好一天一天地往冷僻無人的角落撤退。


  夾層,是我的新棲息地,尤其是夾層三。逢甲圖書館中央有個奇妙的構造,似乎為了擴充藏書空間而「加掛」了四個夾層。夾層一與主體二樓相通,夾層四與主體四樓相通,在主體二至四樓間又分夾層二與夾層三,而夾層三是其中最不方便進出的,放置的書類也非常冷門,幾乎沒有遇到來尋書的人,所以這個邊境成為我的閉關首選。日復一日,模式逐漸穩定下來。某天發現,這不就是我當下生活的隱喻嗎?躲在夾層,是一種隔絕的選擇,為了避開那些令我分心的事物;而留職停薪,是一種選擇的隔絕,因為掛念太多選擇使人容易迷亂,侵蝕已經慢慢枯朽的斷然決心。於是我幫自己安排了一個夾層,躲在裡面,隔絕干擾與選擇。


  我,過著表面上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沒有責任的生活。但夾在巨大的現實板塊之間,其實內心的壓力指數始終居高不下,甚至在某些深夜裡逼近破錶,各式各樣的惡夢也經常在驚醒前驟然拜訪。才經過短短的一個月,我已經深刻地體會到,躲在圖書館夾層讀書的我,其實正巧也處在生命中的尷尬夾層吧!無重力卻有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