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8, 2009

普通中的淚水:《2分20秒》



  就演員、劇情、題材、攝影、場景來說,2分20秒實在不是一部「突出」的影片。達達的部分雖然是宣傳文宣的焦點,但在影片中的份量很輕,個人覺得頂多稱得上是一個轉折點,與故事主軸的緊密度並不強。因此我不太喜歡宣傳海報上「一個六歲無腳小泳將激勵人心的故事」這句話,不過厲害的是看完電影後,我依舊無法否定這個陳述,可是卻很清楚感受到預想的落差。絕不否認達達的故事是非常好的勵志題材,不過他在這部片裡比較像是友情客串的來賓。


  父親對兒子的期望與要求、兒子對父親的誤解與反抗、彼此間加深的對立衝突、驟然失去父親的悔恨、傷痛後的自我封閉、重要人物的關懷、被達達激發的鬥志、不讓父親失望的意念、重要時刻前的意外、負傷上陣的決心、終於拚出接近圓滿的結局......這些元素很常見,連劇情發展都非常容易預測,所以我用「普通」來形容。那標題中的淚水呢?因為即使是這麼普通的元素組合,我依然掉了幾次淚。因為這些普通,有時候就跟人們的生命經歷緊密相關。對我來說,這部片裡的誤會、衝突、失去、壓力、失去、悔恨、茫然......都是自己很深刻的記憶主題。薛宇庭的演技雖然生澀,但那種不太會表達情緒又有點壓抑的感覺,正好符合一個矛盾青少年的特質。其實大多數年輕人發洩或壓抑情緒的時候,都是那付「很不自然」的模樣吧!幾個這樣的無聲的畫面勾起了深處的記憶......


  每個人的成長歷程畢竟不同,所以不敢推薦這部普通的電影,因為我不清楚這樣的「普通」會不會剛好觸發其他人生命中的重要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