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7, 2009

9519回顧Ⅰ-「防火大悶鍋」創意宣導短劇競賽



  自從幾年前看過超級蘭陵王的短劇比賽,就一直夢想著可以帶學生去嘗試看看,可惜後來蘭陵王停辦了。二零零六年十二月的某天,在學校的電子布告欄看到一則訊息:「防火大悶鍋」創意宣導短劇競賽,令我眼睛亮了起來。剛好導師班是小小一年級,課業壓力還好,而且這也會是很特別的經驗,就參加看看吧!


  首先要通過劇本審核,12月15日(五)截止。但平時班級事務實在非常繁瑣,使我經常陷入「戲劇比賽?我幹嘛要沒事找事做!」的情緒。腦袋中零零散散地蒐集一些點子,但遲遲沒有動筆寫。在截止日之前,又因為班上的事生氣,完全沒有心思弄劇本,心想那就算了吧!就在12月16日星期六早上,還是忍不住誘惑,用一個早上把劇本趕了出來。但超過截止期限了,怎麼辦?只能硬著頭皮送出去啊!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所以這裡要感謝主辦單位的寬容,雖然我推測星期五截止,承辦人員應該是星期一才會收件,但還是要感謝。另外也要慶幸自己沒有放棄最後一絲機會,否則就不會有這段故事了。月底的時候收到通知,只有三週不到的準備時間,而且比賽日就在期末考隔天。





  時間有限,馬上就要開始動作。雖然心中早有分組計畫,但還是利用機會讓學生動動腦:要完成這項任務,應該分成哪些組別,要負責哪些事情?





  有些學生的規劃還有模有樣的,這種東西課本裡沒教,可是有多少事務需要這類的思維?如果孩子能夠從經驗中學到怎麼規劃一個活動,如何掌控進度分工合作,那不是很棒的學習嗎?





  對於劇中主角的服裝與道具,讓學生發揮他們的創意。有些孩子的設計非常優異且突出,但限於經費、技術與時間,只能選擇比較可行的方案。這些構想單我一直留到畢業時發還給學生,讓他們記得國中三年不是只有課本跟考試。





  我們還煞有其事地舉行了一次試鏡會,由學生自行選擇劇本中的段落來發揮。動作、音量、表情、台風是主要考量。對大多數同學來說,試鏡會本身就是一個很有趣的活動了!





  為了增加參與的人數,我決定採取「配音」與「演出」分開的模式。有些不敢登台表演但聲音清楚的人可以錄音,上台就交給那些敢秀的學生。因此又舉行了「試音」,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好玩!






  限於空間只能放一小段,事實上我全程拍攝。錄下這些試音活動,現在真是價值非凡啊!生活的紀錄在當下或許不覺得什麼,可是時空變遷後,那一點一滴都是無價之寶呢!







  挑出配音人選後,就要開始錄對白與歌曲。上面的影片是配音練習時的混亂場面,後續採取小組及個別錄音。光是要剪裁、重組成表演用的CD,就花了我好幾個晚上的時間。除了「做中學」讓我又成長不少,為了計算時間,我還自己錄了一整場的對白和歌曲,現在也變成自己的獨特珍藏啦!



  想聽聽我們的配音成果嗎?→點選,共有六幕喔




  接著就是試裝,照片中的大石槌由好友明宗提供,鐮刀、斧頭、流星錘跟惡魔翅膀則是我跟佑蓁一個下午弄出來的。如果時間允許當然希望學生自己做,但中間卡著期末考也不能要求太多,否則家長一反彈以後類似的活動都不用辦了。





  這是籌備期間發下的精神文宣:「讓我們一起證明」,也可以算是我那個時候對9519的期待吧!不清楚現在還有沒有這麼熱血了!





  比賽前的最後準備,前方這組人正在確認流程,後方則是道具區,把握時間製作了許多標語。在現場,這些牌子就等同於字幕,能夠幫助觀眾快速掌握資訊。





  排練是絕對少不了的,由於配音CD已經完成,演員只需要專心地展現肢體動作,依照劇本的需求盡量誇張。





  跑去跟校長拍了一張合照!重點當然是誠摯地邀請校長來幫我們加油啊!





  這是我們的宣傳海報,邀請全校師生一同去觀看,學務處還很熱心地用全校廣播幫我們宣傳。





  緊張的比賽日終於到了,我們第15組登台,要等好久。反正可以趁機觀摩其他組的演出,結果我們是年紀最小的參賽者呢!





  台下的觀眾真不少,應該很多都是親友團吧!但能有這樣的陣勢,主辦單位應該很有面子了!





  登登登!主角登場囉!





  一氧化碳橫刀奪愛!(不瞭解的請看完整演出影片→點選





  出現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趕緊打119呼救!





  正邪大混戰!





  正義的一方大合唱!





  把一氧化碳海K一頓!




  照片看不過癮,來看完整版吧!




  趁還沒公布名次,跑去玩旋轉木馬,另外要動員親友去投觀眾評分的票,最後還可以抽獎。





  表演完終於鬆了一口氣,我算導演、編劇、錄音師、音效組、道具組還是製作人?唉!那時沒白髮也沒皺紋啊!





  跟主任還有所有同學來張大合照!





  市長公布名次啦!我們得了優選!結果絕大部分同學們只知道我們的劇名叫做「一氧化碳,惡魔退散」,卻不清楚我們是用「熱情活力119」的名稱參賽的。還呆了好一陣子才被我趕上台!





  跟市長合照,我早知道會有這樣的場面,連班旗都先準備好了!好運還不僅於此,之後摸彩我們拿走了好幾個大獎!包括一台液晶電視呢!可以說是滿載而歸啊!



  演出影片

  完整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