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7, 2009

揮手自茲去



  如果沒記錯的話,我經歷過四次重要資料遺失的災難。第一次約略在大學三年級,原因是硬碟不明原因損毀,遺失了大學報告與尋夢小築BBS站的所有資料。其中後者最令我不捨,因為它不只是自己的心血,更是教育系許多人的共同記憶。第二次應該在大學畢業後,開開心心地組裝了一台新電腦,結果新硬碟竟然沒幾天就壞了,才轉移過去的資料跟著香消玉殞,損毀的是大學後半段的作業與報告,但那時對廠商的痛恨勝過資料遺失的悔恨。第三次最戲劇化,帶去吳哥窟存放照片的隨身硬碟竟然在回程過海關時不見了,然後旅行袋裡竟然多了一包「腰果」。當下的推測是:隨身硬碟可能遺忘在飯店,而腰果則是導遊給我們的告別禮物。但幾經波折再三查證後,否定了這樣的假設。從網路上關於柬埔寨海關的案例來看,隨身硬碟應該是被偷了,那麼那包腰果是怎麼一回事?表示補償的一點心意嗎?還真是諷刺啊!這次不見的則是前四天拍攝的數位影像。



  第四次就是這次的500GB事件,同樣硬碟損毀,但事後才從網路知道Seagate這批硬碟本身就有問題,故障案例一堆,官方網站也已經正式承認疏失,但我只是個普通使用者,沒出事前怎麼會去注意這些消息?賣我硬碟的商家也沒有貼心地主動提醒,結果硬碟容量越大,一旦故障,損失也就越慘重。這次損毀的重要檔案包含任教以來的所有文件與學生影音紀錄,以及歷年來國內外攝影的數位原始檔,而且這些都經過我「精心整理分類」過,你或許會問「有什麼差別?」當你丟掉的是一籮筐搞不清楚有什麼的東西時,好像那根針不會插得太深,但如果遺失的是自己非常清楚種類、價值、意義與不可取代性的貴重物品時,悔恨的針似乎就貫穿心臟上,每跳動一下就痛一下。



  在這幾次事件後,我學到什麼?以後要定期備份這種啟發太平常了。經過了一整晚的心情起伏,我慢慢體會這就是人生的無常,命運總會用不同的方式讓人們瞭解:「人生就是一段學習習慣失去的旅程。失去時間、失去天真、失去年輕、失去記憶、失去親友、失去生命力......直到我們什麼都沒有......」所以我現在也只能故作灑脫地向過去揮揮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