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5, 2010

我的研究關注



  「有些事表面上看起來微不足道,多數人也不以為意,但是有時隨著時間的流轉,它們卻變成了件大事。」


  一直很喜歡的這段話,據引註出自Walter Teller這位我不清楚來歷的人物,不過它已經成為我研究關注的註腳。對於人們「習以為常」、「習焉不察」、「理所當然」的平凡事物,我經常有種小題大作的興趣。既然是每天都必須做的事,不是普通到極點嗎?有什麼重要的?但換個角度,正因為我們每天都要花費時間、精力、心神做這些事,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累積,產生的結果可能一點都不平凡!


  然而關注習焉不察或理所當然的事物,有個必須面對的挑戰就是:別人會狐疑地看著我,透過眼神詢問:「這有什麼好研究的?」甚者可能嗤之以鼻:「研究這種東西,還需要念到碩士、博士喔!不是每個人都會?」相反地,脫離人們經驗與理解範圍的概念帶有神秘感,若是出自「專家」口中,一般人多少會抱著敬畏的態度:「人家可是學有專精,咱們不懂的人可別亂加評論,免得貽笑大方!」往好的一面想,這是尊重專業,但另一方面,怎知這些深奧難解的詞彙不是國王的新衣?


  對於某些偏狹的學術賣弄者,平凡詞彙背後的平凡事物,一點都沒有討論的價值,因為它們沒有令人「聽不懂」的潛能。討論一個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事物,怎能凸顯自己的深度?並非所有研究者都這樣想,我也只是警惕自己:有多少「專業高牆」建立在這種心態上?又有多少人因為「專業崇拜」而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當自認為、被認為是一個研究者的時候,只是多了一種身份角色,我們還是也必須是「普通人」。


  研究的「終點」可以很高遠,分析可以很深入,但研究的「起點」應該在人們身邊,關注社會大眾的真實生活。


  相關文章:光環下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