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7, 2008

鏽蝕




  鐵,會生鏽,因為本身材質,也因為環境影響。他,本來可以成鋼的,但十年前逃避了烈焰與鍛鍊。受害於幼稚的自信與過度樂觀,他以為自己能夠輕鬆瀟灑地走向夢想,卻不知道當下與未來的機會,正因為他的自我放任而破碎。他總認為「之後再振作還來得及」,但正如我當時常講的話:「態度是會累積的,放棄是會習慣的」,他一天又一天的虛度,昏睡、玩樂、所所事事,干擾其他人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感,把夢想留給更遙遠的明天。偶爾,他會有好表現,但我總弄不懂是迴光返照似的振作,或者只是睡飽之後的舒展筋骨。然而這種偶一為之的奮發,卻又直接導出三分鐘熱度的證明,江山易改......


  十年前,我對他仍然充滿的教育奇蹟式的想像,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輔導、信件與期勉,提供一次又一次的表現機會。我真的相信,在家人師長的引導下,他能夠走出與眾不同的人生。他的才藝與天賦,可以為他開創不同的可能性,將會超越傳統的刻板印象。而我最終瞭解,過於樂觀自信的學生,需要悲觀批判的老師。十年了,他的同學有些已經在職場上嶄露頭角,不全是頂尖聰明的,卻是持續穩定成長的那群;那些讀研究所、出國留學的,不是他所認為的書呆子,每一個都展現著生命的躍動,在言談中散發著真正的自信與謙虛。十年前,一點都不「得意瀟灑」的那群,一個是電腦藝術家,一個成為古物鑑賞師,一位運動新聞漫畫編輯,一個前衛劇場導演,一位舞蹈治療師,另一個是南極深海研究的新秀,還有兩位是岩洞探險家兼大地體驗教練......就連不被他放在眼裡的,一人已經是生化建材工廠老闆,另一個經營大理石岩刻賣場。還有很多人,都開了教育的花,結了教育的果。十年了,他卻還在父母的「栽培」與「等待」下,「學」他想要的東西,「賣弄」著瀟灑的才藝,「過」著目標多變卻不曾持續實踐的生活。


  十年,鏽蝕的是他原本的天分,鏽蝕的是他應該在求學階段培養的自我要求能力。一旦生鏽,只能減緩它日趨脆弱,卻再也回不到從前。這一切不能怪環境,其他人不也在艱困多變、充滿挑戰與誘惑的環境中走出來?是當初的淬鍊,使其他人成鋼成材,讓他們不被環境擊敗。鏽蝕的粗糙感,使我,想忘掉他的名字,不知道是因為對他延續了十年的失望?還是十年前難以逼他鍛鍊成鋼的無力感?而這一個凹陷的名字,終究難以抹滅。


  如果可以,我希望讓他十年前就看到這些文字,然後改變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