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0, 2008

你們是未來的決策者,但不是現在!




  經過沈思,我又再次瞭解自己的盲點。一直以來,我期許你們是未來的領導人、決策者,所以希望培養你們「自我要求」與「反省思考」的能力。前者,給你們許多「自主空間」,後者,提供了不少「討論機會」。但事實證明,自主空間對某些同學來說,已經造成散漫敷衍得過且過的後果;「討論機會」則變成討價還價、一味要求別人,卻寬待自己的鬥爭心態。為什麼會如此?對於「討論機會」這一部份,我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不管領導人或決策者,面對抉擇都必須慎重思考。每一個選項背後,都可能有「好處」(目的、利益)及「壞處」(偏重、反彈),關鍵在於衡量雙方輕重,並在實踐上尋求優點,避免缺點。很多時候我都願意鉅細靡遺地與你們分析一件事情,讓你們知道我的考量(包括優點及缺點)。目的就是讓你們養成比較全面的視野,不會獨斷獨行。而你們也必須瞭解,當我決定了這個方向,就代表我清楚優點跟目的是什麼,也同時瞭解必須承擔或避免的缺點是什麼。我的判斷,由我來承擔。但你們並沒有完全看清楚我的「示範」,好壞你只選了一邊。你們確實動腦思考了,但你想到的只是「自己的好處」,你想到的只是「別人的缺點」。你動腦筋不是讓你成為領導者或決策者,而是投機取巧者。於是對於班級要求,你從壞處缺點去反駁,刻意忽略當初的立意為何!你由自己的好惡來決定,刻意排除自己在團體中的義務!動腦筋,沒有讓你成長。想太多,嚴重地影響你的執行力!要求別人太多,明顯輕忽了自己的責任!再這樣下去,我培養的不是未來的菁英,而是對於的投機行為還可以頭頭是道的爛人!



  希望你有想法,但請你清楚,現在的你真的還不夠成熟。你們是未來的決策者,但不是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