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1, 1998

活動股經驗傳承

  我跟幸誼一直有個共識,要做好活動股的經驗傳承,但是好像也一直沒有具體的行動。剛剛討論完教研法,但是沒啥睡意(也許是今天睡太多了),就趁機把自己這一學期來的心得整理一下,給妳們參考參考,就算沒啥重點,妳們也要表示一下感激,因為這份感想我可是捨棄準備報告跟考試,為了妳們兩位親愛的股員及伙伴而嘔心瀝血之作。



  我們就按照順序來吧!當初接股長,實在沒有多大的把握,一個文書股出身的平凡隊員,居然要帶領全教服最炫的股,真的沒啥信心。但是一路走下來,似乎還有模有樣嘛!一方面是有妳們這麼優秀的股員,一方面也歸功於幸誼的理性與經驗(很多優點啦….略過)。當然我也不要故意謙虛啦,我在活動股下了不少心血。重點是:妳們兩個都是活動股出身的,對活動都有所瞭解,不像我是邊帶邊摸索,而幸誼因為第五屆活動股分工的問題,也只有對大地遊戲瞭解比較深入。而且妳倆的動態及規畫能力都很好,思慮也很細密,絕對有能力去帶領活動股、去「給」他們東西。在能力上,我跟幸誼能教妳們的都已經教了。現在要傳承的,主要是在帶領方面。



  這次可能各股會採取甄選股員的方式,但是不管如何,事先對妳比較看中的隊員稍做聯繫,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我想我也不必再多說(但不是說給他們保證唷!瞭解嗎?)。有了股員,接下來就是團隊感的營造,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屬於這個團體,是這個團體不可缺少的一份子。這當然要股員間及股長股員間,彼此認識、瞭解、互動,這是股長要想辦法達到的目標,我想對妳們也不是問題,而這也是一個持續性的工作,多關心股員,幫助他們度過困難,是股長的責任。



  我覺得在帶一個團體,開始最好定出一個明確地走向,例如:工作分配、合作方式、如何運作、需達到的要求等等,這些是外顯明確的事項,重點在讓股員瞭解。而有一些股長間的默契,例如:要採工作榮譽取向、感情取向?(先達到要求,再給妳獎勵、談感情,還是在感情基礎上,諄諄善誘去進一步要求)這兩種方式各有優缺點,但也不是說一定要二選一啦!只是最好還是有個共識(先嚴後和、先和後嚴?也要考量股員個性)。提醒妳們,不要覺得這不是問題,第六屆活動股開會時間過多過長,不就是「感情取向」的一個現象?這當然可以調整,但是希望妳們在心態上能先有所認知。(當初希望讓股員喜歡開會…不會怕開會…但是無形中…效率就低…. 需要開更多的會….)



  關於兩位股長的角色及權威問題,除了共識外,在整個過程中,也要保持客觀理性。感情好,不要「和」到股員爬到妳頭上來(這有點擔心),要求嚴格,也不要「嚴」到股員對妳恨之入骨。扮黑臉白臉的問題,這算是領導的藝術吧!不要刻意,也沒有說一定要誰當,但是股長要時時警惕,加以修正,該和該緩、該嚴該要求,這是兩個人都要注意的。



  在一些決定上,可以由股長掌握大部份的決定權,尤其是在「要求」上。至於股員如何達到「要求」,可以徵求股員的意見,決定後股長也是要擔任監督的工作,時時瞭解他們工作的進度,以免他們在期限前「趕工」,不僅累而品質又不好。



  盡量不要讓心情影響自己的標準。以前有時我心情不好,對股員的要求就特別嚴格。心情好時,要求又比較鬆(似乎前者比較嚴重)。這是要避免的,對股員及工作上,都是一種傷害。而這個時候,搭檔也要加以提醒。若兩個人都一起「失常」,那就只好考驗妳們的自覺反省能力,能否及時發現。



  適當適時的鼓勵與指責。對鼓勵不要小氣,把功勞給妳的股員,這我想對妳倆不是問題。而指責其實是用「建議」的方式呈現,甚至最好「引導」他們自己去發覺自己需改進的地方,這樣是他們接受程度最高的方式。而措辭上,「妳表現得很好,如果能……就更棒了!」這些句型,我想也不需要我指導。不管鼓勵或指責(挑缺點),都不可「濫」,好好掌握其中的分寸。



  想到什麼就說什麼,零零碎碎說了一堆,有些妳們也早就應該知道了,以後再想到,隨時給妳們建議囉!有什麼問題也歡迎找我討論。最後針對妳們倆的個性,做一下提醒吧!



  請注意,以下只是我對「預期」情況的「提醒」。妳倆的動態與設計規畫能力都很好,有很多可以「教」妳們的股員,但是要注意的就是,不要不知不覺地就幫他們做了他們該做的事(瞭嗎?),不要變成舞蹈動作或活動設計成了妳們的工作,這種情況在時間緊迫時更容易出現(所以也要避免時間太趕)。因為像妳們這樣的股員,並不一定會出現在這一屆。第二,跟我與幸誼比較起來,妳們的個性同質性算蠻高的。在會議或是活動中,我發瘋,幸誼可以把我拉回來,至於幸誼,是不太可能發瘋的。但是勒!妳倆都不發瘋,很棒,完美!一個發瘋,另一個也是可以拉回來。但是,兩個人都發瘋勒?我也知道當了股長這個角色,認知與行為會有所不同,所以,只是提醒。



  回頭看了一下,好像也沒啥具體的傳承。若想到,隨時再口頭補充吧!聽說今晚妳們已經有聊過,說不定我的傳承內容都已經被妳們討論到了。最後一句話,不管何時,有需要,我很樂意跟妳們討論的。



  祝 一 切 順 心 !





  P.S.面對新的挑戰,加油!別忘了,背後有我的熊掌在支持妳們,無時無刻!!



  1998.12.01. 昆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