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9, 2008

驟念



  今日的滂沱雨勢,像是天空壓抑許久的情緒一次爆發,以重力加速度毫不憐惜地擊打地表。讓我想起好幾年前,一次驟然猛烈的衝突。


  實習結束的那一年,我決定先念碩班不考教甄,所以理所當然的成為同學南征北討的後勤部隊。就在「研究所新生座談」的前夕,我陪著同學到苗栗準備隔天的考試。看考場、討論教案、整理海報、模擬口試......一切都平順地開展,直到老爸的一通電話。他問我:「隔天不是要研究所新生座談?怎麼還跑去苗栗?跟自己有關的事都不在意!跑去管別人的事幹嗎?」一場激烈的口角就此展開,我的說法是:一、新生座談只是一些課程、師資、環境的介紹,對教育系畢業的我來說,其實沒有很大的意義。二、同學的教師甄試是影響一生的關鍵,在此時就算只是幫一點小忙,對我的意義遠遠勝過新生座談會......我極力凸顯自己抉擇的意義性,老爸則是力批我不負責任的態度,吵得罵得沒完沒了......


  講到手機沒電!沒電了!再借別人的手機繼續!同學們在旁聽得錯愕!他們說從來沒有看我這樣生氣過......其實我心理也清楚,自己也沒看老爸在我高中後如此生氣過,但我就是不肯退讓,就是不願意把自己認為的形式座談放在同學教甄之前。直到最後,很久之後的最後,我終於妥協,請母親向他轉達:「我明天會搭早班火車去台北」......座談會的內容我不想多提,在那一年我究竟幫了同學多少也很難評估,但後悔卻一點一點一點一點地滋長、累積。對身體狀況不佳的父親,對於一個出自於在乎的告誡,我怎麼會用如此的態度回應?現在回顧起來的芝麻小事,當初怎麼如此的看不開?而那樣的小事,卻留下了極大的遺憾。就算之後的和解,也彌補不了當下的心痛吧!當父親離開後,逐漸成熟的心靈也將這段回憶貼上不孝的標籤,丟進不願想起的抽屜裡。


  在「告別2003」中,我寫著:別人常說:「思念總在分手後」,很多事物,的確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可貴。但戀人分手,無論如何,還能祝福對方,畢竟對方還有自己的人生,有美好的可能。但失去親人,只有留下遺憾。之後,經常跟朋友提起,真的要珍惜周遭愛你以及你愛的人,很多事都能重來,但生命只有一次,你的生命,別人的生命。這段話,我有時還是會忘記,但希望它能夠更深地刻在心裡。


  今天的雨,今天的日子,讓我想起曾經以重力加速度毫不憐惜地擊打對我如此重要心靈的無知行徑。驟:突然、猛烈、衝動、毫無節制......但願以後不再以這個字傷人。同時,在畫有生命轉彎軌跡的五月底,感念影響我極為深遠深刻的一個人,我最重要還有後來發現我最愛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