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3, 2008

承擔



  不知道是不是我忽略事情的嚴重性,還是由於這已在自己的預料範圍內,所以心情並沒有受到很大的影響。自己決定的制度,後續發展確實難以「完全掌控」,因為生命中總有意外。但原先預料的好與壞,大概八九不離十。既然是自己的決定,我負責我承擔。別人的評價如何,我想也沒有必要掩飾或辯解。該改的地方,我會調整;該堅持的,我也會貫徹。我不想「討好」誰,無論學生、家長或學校人員,我也沒有能力滿足所有的需求。凡人,是我的身份,我只想扮演好自己的平凡。


  前一陣子在文章說想要有個轉變,其實就是不再把對於班級與學生的深切期望與嚴詞告誡寫在網誌裡。一方面,那似乎佔據了我原本的書寫空間,無形中也侷限了成長專注的範圍。另一方面,這些文字總讓關心我的人認為,我面對的是一群令人灰心、失望的心靈,自己卻無力去改變些什麼。這些都不是真實的情境,可是我的心情書寫反覆地加深這種印象,不該如此繼續。過去,這是我給自己造成的負擔,卻不該是無止盡的責任。往後,在我的網路世界裡,不想再層層構築這種封閉的「繭」,如果讓壓力持續醞釀,也該是個體沈潛的「蛹」。


  感謝所有的人,特別是那些願意提醒告誡,讓我有勇氣承擔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