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1, 2008

遺憾的責任





  雖然不能讓心情垮下來,但確實感到非常遺憾。會是那女籃還沒結束,而男籃已經開始的那幾分鐘嗎?因為我相信男孩們會料理好一切,所以留在女生這等終場哨,謝謝完裁判跟四班才帶啦啦隊過去。是因為開場沒有同學的吶喊聲,所以氣勢輸人一截嗎?因為沒有賽前叮嚀,所以一開始慌了陣腳嗎?對方人高馬大確實出乎我們意料,但戰術安排不當嗎?區域聯防只發揮一半效果,小組配合怎麼打得礙手礙腳?讓他們自由發揮會比較好嗎?因為相信場上的球員,所以看著他們體能殆盡,還是不敢在追分階段換上自己比較不放心的替補,換了,會扭轉局勢嗎?他們幾個沒上場的球員信心滿滿地這樣認為,然而我該怎麼回應他們的自信?如果那幾位球員不被禁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嗎?不管誰能給這些問題答案。我說,如果失敗來自這些疑惑,責任我來扛。



  他們一度打得凌亂,因為落後,因為同學的滿心期望,因為逐漸加壓迫近的時間。下半場雖然打出氣勢來,頻頻追分,無奈體力已經消耗大半。我在場邊情緒起伏,嘶吼喊叫,但沒有辦法幫助他們挽回劣勢。十九班男孩的開幕戰,就這樣驟然落幕。好像一場夢,遺憾滋味的夢。但我想,這記憶已經夠深刻了。失敗的經驗,從生命的視野來看,有時候比成功更加有意義。被禁賽的同學,或許仍舊會持續「如果我在場上......」的想像。但我相信這血淋淋的教訓,會提醒你在未來的抉擇時刻,想清楚,做出明智的判斷。



  最後,謝謝大家,辛苦了!對這樣的遺憾,也只能說抱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