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7, 2010

蝙蝠勇士

  一隻蝙蝠在我房間裡盤旋了將近五十分鐘。怎麼會有蝙蝠?從冷氣的縫隙爬進來的。根據我的網誌《蝙蝠》記載,早在2001年3月15日就發生過蝙蝠誤闖的事件。據此保守估計,這窩蝙蝠在我的冷氣附近定居已經有九年之久。資料顯示蝙蝠的壽命在十到卅年之間,可見有些蝙蝠可能是我的老鄰居了。每當夏天開冷氣的時候,也不知道牠們感受如何,但我知道自己享受的清涼是添加「蝠氣」的。這...是好是壞?


  這陣子冷氣裡經常傳來蝙蝠們交頭接耳的聲音,吱來吱去挺熱鬧的。不知道這陣子是不是牠們的活躍期,前幾天也發生二次蝙蝠闖入的事件。或許在這個蝙蝠家族裡,成年的考驗就是從冷氣孔鑽進一個構造複雜的迷宮,然後能利用高超的回聲定位,並且發揮反覆盤旋的體力成功逃脫返家的,才能成為族裡的勇士。那麼這陣子頻繁的吱吱聲,或許就是因為牠們正在舉辦成年儀式吧!


  面對蝙蝠的闖入遊戲,我已發展出標準作業程序:發現蝙蝠盤旋、拿下門簾、開房門、開陽台落地窗、等牠玩夠了飛出房間、關房門、再等牠玩夠了另一個房間、關落地窗。前二次的蝙蝠大約五分鐘搞定,今天這隻不知怎麼,足足跟我耗了五十分鐘。看牠在房間裡上上下下規律地盤旋,期待牠趕快發揮回聲定位的本領,我還要熬夜寫計畫,可沒時間欣賞牠的飛行技巧。結果牠好幾次都「過門而不出」,我懷疑這次來的是遜咖。終於,在我的耐心守候下,東撞西撞的牠終於飛出去成為勇士蝙蝠了......


  其實我並不排斥蝙蝠當鄰居,畢竟「福」的諧音還挺不賴的,而且查過資料(ex:蝙蝠傳奇)之後發現,蝙蝠是一種很特別的動物,對於人類沒有害處,反倒是人類的行為很容易干擾牠們的作息、破壞棲息空間。但我依舊不喜歡在房間盤旋的蝙蝠,即使牠從來沒撞到我。敬告蝙蝠家族:為了避免你們飛得很累,我等得很睏,還是得用膠帶把你們的冒險入口封住。抱歉了,吱吱!


  為了這隻蝙蝠,熬夜計畫失敗......